logo 当前位置: 海岛热线 逆互联网思维:优势特色餐饮的去平台化趋势

逆互联网思维:优势特色餐饮的去平台化趋势

时间:2015-01-12 13:57未知 我要投搞

外婆家的某前厅经理明确表态:我们外婆家不可能放弃我们自己的排队叫号系统,而用免费的排队平台软件,即使给钱我们都不用!

 

经理还说:因为免费的产品一定有他挣钱的地方,只是大家看不到而已。免费的排队平台,他们要获取坐在我们店里排队的客户资源信息,转化成平台用户,以后卖给其他餐饮店挣钱,即所谓的顾客导流。天长日久,我们的客户会被他们卖光,失去优势,最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只是觉得生意没有以前好了,排队顾客少了,最多归集为餐饮竞争激烈。得不偿失!

记者又走访了其他特色餐饮店后,发现餐饮企业,尤其是成熟的优势特色餐饮店,在餐饮排队机等领域,有明显的去平台趋势。

 

免费的平台往往有几个标志:

·         要求顾客关注平台的微信或下载平台APP,而不是餐饮店的微信或微网站。这样,餐饮店商家不仅失去吸粉的机会,并且私有顾客资源就被吸到了公共的平台上,成为公共的资源,及所谓的私有客源平台化。

·         平台一般有所谓的导流增值服务,就是以竞价的方式,将商家做排名,做导流,引导抓取到的公共资源顾客消费,平台从中获利。

 

记者在很多餐饮店看到一些餐饮店还在使用免费的餐饮排队机或排队平台,这些店家表示,之所有使用有以下几个原因:

·         小店新开张,投资压力大,排不排队还不好说,不需要专业的餐饮排队叫号系统,有个简单免费的,先用着。

·         新品牌,特色还不明显,品牌号召力还不够,想花钱用平台抢点资源过来;抢不抢得到另说,至少心理上觉得是种寄托。

 

记者追问,打算用到什么时候?商家表示:

·         免费的餐饮排队叫号系统,出于成本考虑,一般都比较低廉、简陋,跟店面形象不太搭,说白了,有点不像个东西,装修稍微好一点,就不用了;

·         免费的餐饮排队叫号系统,也不能连接电视,表现力不够,对品牌宣传不利;

·         免费的餐饮排队叫号系统,由于免费,很少有经销商愿意做,售后也是问题;

·         等特色和品牌建立起来了,就不能再用了,毕竟到那时候我有优势了,不能让平台卖我的资源,呵呵;

 

北京簋(gǔī)街某著名餐厅的老总说,排队平台找过我十多次,刚开始有点心动,后来想明白了

 

首先,我们不是抵触互联网,但拿所谓的免费换我们的排队资源,究竟是得了便宜还是掉进了客源被挖走的黑洞?这样的免费肯定不能要,我们不会省这个费用的,我们圈子里的朋友也反映这个问题,在餐饮排队叫号这块,是坚决抵制客源平台化的,这不是儿戏,更是趋势。我们好不容易形成的优势的特色品牌,不会因为你免费就让平台把坐到店里客户资源拿走,分流给隔壁餐饮店。这得不偿失,不能贪这个小便宜,会吃大亏的,有点引火烧身、饮鸩止渴的感觉。

 

其次,我们现在用的外婆家式的餐饮排队叫号系统,很经典,在外婆家快速发展过程中,贡献不小,小童音外婆喊你吃饭喽,让大家都觉得亲切,并印象深刻!这套系统功能全,个性化语音,很有特色,跟我们餐厅也很契合。更重要的是,该系统提供微信查询功能和短信通知功能,顾客用手机关注我们,通过微信随时可以查询排队信息,我觉得这就够了,至少顾客关注后,是我们自己的粉丝,不但没有被赤裸裸挖走的风险,而且日后我们可以做营销活动和粉丝互动。

 

再说,平台往往倡导美食不用等,对消费者似乎有噱头,但美食不用等对我们来说,寓意我们以后生意会慢慢不好,不再排队了,不吉利!做生意嘛,多少还是要图个吉利,大吉才有大利嘛!